鸿雁长飞

一个鸽手

浮生记4

四、城破日


  

  一个小小的纰漏,就能让所有人数月的努力结果付诸东流。北蛮没有强攻朔方城,而是挖了地道,在居庸关的只是疑兵。尽管少侠不懂兵法,却还是及时想到了这一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五月的天气已经热起来,城里的喊杀声震耳欲聋,火光冲天。北蛮已经从城南的地道里冲出来,与明军展开巷战。黏黏糊糊的汗和血阻挡了少侠的视线,他一边持刀格挡,一边想赶紧找到清崖和张大人。蛮子从四面八方涌来,似乎永远也杀不完。不行,这样下去不是办法。还有蔡师兄,他也在城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张嗣修狼狈地冲出将军府,在亲卫的保护下仓皇逃出东城门。他顾不上宝马华服,这会儿只想着逃命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快走,快走!赶紧去居庸关求援!”他大喊着,命令士兵阻挡身后的北蛮追兵,大明兵马就是干这个的。张嗣修用布裹好鲜亮的衣衫,一行人消失在夜色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回身击倒两个蛮子,就看见侍童被一把弯刀砍断了脖子。他软绵绵地倒在石板上,蔡居诚连忙冲过去,剑刃狠狠撞在蛮子身上。后者匆忙举手格挡,却盾碎人亡。


  

  侍童的身体抽搐着,脖颈里的血一股股喷出来,脖子和头只有一点皮连着。蔡居诚心头顿时凉了一截,这种伤必死无疑。侍童向他伸手,双眼圆睁,眼中还有残存的恐惧与怒火,但很快就没了声息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完了。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一发狠,手上动作不停,出剑又快又准,砍倒了三个蛮子。曾经救治过的人能活多少,他心里没底。他捡起地上死者的铁盾,搭配御风宝剑,藉着火光大声呼喊起来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所有人列阵!盾在前,枪在后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十几个明军听见后迅速向他靠拢,外围是数百个密密麻麻压过来的北蛮。他们在蔡居诚的命令下组成潜盾阵,后排的人用弓箭杀伤敌军,靠近的蛮子则由枪矛和刀剑解决。


  

  就这样,明军暂时稳住阵脚。随着潜盾阵不断推进,加入的人越来越多。最后成功肃清了北门的敌军。


  

  “蔡大夫?”


  

  一个嘶哑低沉的男声突然响起。蔡居诚抬头望去,清崖身上的明月清风衫已经尽是血污,没有此前的风流俊朗。他整个人也和军汉们一样狼狈无比。


  

  清崖持着血染的折扇跃下城楼,语气焦急:“快出城,北蛮很快就要集结重兵合围,到时谁都走不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听出了弦外之音。凭你这几百号明军,对抗十万北蛮,简直是天方夜谭。但他有必须留下的理由,他不能就这么离开。于是蔡居诚大声向军汉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现在可以随清崖去居庸关,我要留下与朔方城共存亡。”


  

  几个汉子随即喊道:“俺的命是您救的,俺愿意和您一起守城!”


  

  但更多的人选择离开,他们不愿为一座守不住的孤城奋战下去。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也没有让这几个汉子留下。清崖带着人离开后,他从废墟里找了把椅子搬上城楼,安静地坐在黎明前的黑夜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会儿喊杀声已经停了,城里到处是打扫战场的北蛮士兵。他镇定地坐在城上,望向城外密密麻麻燃烧的火把。北蛮士兵端着武器,谨慎而警惕地将他包围。有人操着生硬的官话道:“投降不杀!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左手拎着酒壶狠狠砸碎了蛮子的头,右手拄着剑,面色甚至还有些轻松:“告诉你们可汗,我有话想对他说。”


  

  野外的风还带着凉意,天色亮了几分。蔡居诚能看清周围人紧张的神情,他口干舌燥,声音也是嘶哑的,但心里却无比放松。也许,我要去见方桂了。一股庆幸之感油然而生,他终于可以离开这面目全非的世界,也不必再为背德的感情日夜煎熬了。


  

  时间恒定而冷酷地流逝。


  

  北蛮人群分开,一个剽悍的男子身裹兽皮,手持弯刀走来:“我乃千户孛儿只斤·巴特尔,兀那汉人,你有什么话要说。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冷笑起来:“当然是——”


  

  他忽然掷出盾牌,砸倒一片敌人。蔡居诚随即出剑,方家的杀人剑法施展开来,血光漫天。千户的脑袋被他攥在手里,扔在地上。蔡居诚还试了几招武当剑法,用鹤亮翅击倒了四五个蛮子。


  

  “罢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想,能杀多少是多少吧。于是无数刀剑合围上来,眼前一片寒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个死法,死得其所。

  

  

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