鸿雁长飞

一个鸽手

浮生记6

  水面忽然泛起涟漪,那轮明月的倒影也乱了。


  

  熟悉的疼痛自四肢百骸而来,他又重新感知到了自己的躯干。有人触碰了他的额头,掌心还带着老茧的粗粝感。这茧的位置并非虎口,应当是牌九留下的,他想。


  

  “睡了一个月,还要继续装睡么。”


  

  一个平稳的女声响起。蔡居诚睁开眼睛,身穿绿色衣裙的女人坐在桌边,手里还把玩着一枚黑木骨牌。


  

  此时天色大亮,阳光从半开的窗棂里洒在地上,照亮她冷漠的面颊。屋里的摆设也是边城地带独有的风格。一张圆桌,两个凳子,床上铺了褥子和毯子。六月的天,盖着棉被却不觉得冷。蔡居诚不由在心中自嘲,这具身体只怕是再也不能动武了。
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何人?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开口道,惊觉自己的声音嘶哑得厉害。他试图起身,却被颅骨和经脉的剧痛逼得动弹不得,只好放弃这个动作。


  

  “我名徒博,乃秦王客卿。”她投来镇定的一瞥,言语丝毫不慌。


  

  “秦王生平最厌江湖人,为何用你为幕僚。况且你在大漠做的一切,我也并不知情。小西天,万圣阁…人可以有很多种面孔。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眨了眨眼,长出一口气。颅骨又开始隐隐作痛,连带言语也变得底气不足。他试着运功,丹田里却内力全无,手脚也软绵绵的。片刻,那张苍白瘦削的面孔还是笑了起来:“敢问阁下想将我卖个什么价钱。”


  

  徒博眼中有些讶异,骨牌点了点桌案,用一种奇特的语气回答道:“江湖人皆道你极易哄骗、不堪大用,今日一见,却是个精明的。可见世人所言,多有偏颇。”


  

  她也不看蔡居诚的面色,便自顾自地继续道:“一个月前我奉秦王之命往朔方城探查敌情,碰巧救起将死的你。我用尽自己的上清方,又输了三天三夜的真气,才将你的伤势稳住,并带你回了居庸关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那么在下这副身子,还能为姑娘做些什么?”蔡居诚漫不经心地望着深青色床帐,心情极为平静,等着徒博的下文。


  

  “杨帅伏诛,张嗣修因失城免官。北蛮使者带来你的死讯,还对你极为推崇。朴道长甚至当场因你的死讯落泪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推崇?不过是暗藏祸心。”


  

  听了他的回答,徒博眼中的赞赏更深一些:“你果然是个聪明人。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费力地转过视线,慢慢道:“我本是欺师灭祖、不忠不义的叛徒,昔年天道盟在我的债上动了手脚,叫我永困点香阁。我逃亡后隐姓埋名倒也罢了,抗蛮一事却让我大出风头,将官家架在火上烤。”


  

  他盯着徒博,一字一句道:“死掉的蔡居诚才是好人。阁下费尽心机救我一命,我却实在想不出理由,只能请阁下解惑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徒博冷冰冰的脸上露出一丝笑意,显得极为怪异:“蔡道长曾是武当高徒,想必对门派密藏颇为懂行。宋居亦酒后有言,你精通本门命、相、卜三学,只是平日不爱掐算。而今绝情谷的摸金校尉正缺你这样的人。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神情不辨喜怒:“难为阁下收集这么多消息。我如今武功尽失,只是一个废人,命相卜三学也荒废许久。恐怕不能令阁下满意。”


  

  徒博挑了挑眉,随即击掌。两个武婢走进房间,向她行礼。


  

  “动手。”


  

  武婢还没来得及动作,一道剑气忽然袭来。徒博连忙起身闪避,桌案顿时被打作两半。蔡居诚虽动弹不得,后背却也被那森然剑意激起一阵寒凉。江湖中有如此武功境界的人,一只手就数得过来。


  

  徒博收起骨牌,示意婢女们退下。她望着门口的白发道人,安然出言:


  

  “萧掌门好大的气性。”


  

  蔡居诚浑身都冷了。他僵硬地躺在床上,耳中的血流隆隆作响,心脏的跳动声也清晰无比。萧疏寒,怎么是萧疏寒。他已做好了被杀的准备,可萧疏寒又像当年在后山一样,将他从险境中救了回来。


  

  他几乎能看到自己余生悲惨的结局。他们知道他没死,要么杀他清理门户,要么禁闭他一辈子。蔡居诚一时间心神震荡,嘴边竟是溢出血来。他眼前也恍惚起来,五彩斑斓的色块纷纷而来,将世界分割成奇妙的碎片。


  

  多悲哀啊,我不想见的人,却都见到了。


  

  武当掌门也不理睬徒博,径直走向里面卧床的人,握紧蔡居诚的手为他传输真气。郑居和带着几个内门弟子走进房间,向掌门拱手道:“师尊,外围的人都制服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萧疏寒点点头,没说什么。


  

  郑居和随即向徒博道:“姑娘费心救居诚一命,我派愿以三倍金银偿还姑娘。只望钱货两清,再无赊账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既然郑道长发话了,我也不是胡搅蛮缠之人。”徒博略一思索,便接受了这个条件。两个婢女也乖乖跟着她离开房间。


  

  她离开客栈,走进一处阴暗的小巷。店小二手脚利落地送来一只信鸽。想到那对师徒超乎常人的亲密姿态,徒博便展开纸,写了一行字——


  

  “萧蔡二人确有私情。”

  

  

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1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